想要本週回顧直接送到你的 email 信箱嗎? 
馬上點這裡訂閱。

 

我們的中文版電子報出爐囉!如有任何意見,想法,問題,歡迎隨時來信 contact@ketagalanmedia.com

本週我們關注:國民黨是否有可能將總統候選人由洪秀柱改為朱立倫,以及聯合國大會對於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談判決議。

#選舉 #國民黨 #朱立倫 #換柱 #TPP #聯合國 #安理會改革 #環境 #葛莉絲.李.博格斯 #葛莉絲.李教我的事

 

 

重點台灣:

  • 以下是國民黨中央對總統候選人「朱上柱下」的換柱行動摘要。
    • 由於洪秀柱的民調一直不見起色,其兩岸統一論也連帶影響國民黨立委選情,因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已和洪秀柱討論改由朱立倫自己披戰袍參選總統的可能性。
    • 如果朱立倫決定參選,他則必須辭掉新北市長一職,這勢必將在日後成為選戰中的一大抨擊點。而是否辭職一事,會在十月十六日左右宣布。如此一來,才能在一月時一起舉行市長補選與總統、立委大選。
    •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若非賄選、暴力、其他不法行為及涉及刑事案件,國民黨並無撤銷總統提名人之授權。因此,如果要換掉洪秀柱,國民黨必須先修改黨章,再提名朱立倫。而星期三時,中常會已經通過將於十月十七日或二十四日時招開臨時全代會。另外,十一月二十七日是總統提名的截止日,也很值得關注。
    • 洪秀柱威脅將提出法律訴訟,控告黨中央違反程序。而對此,洪陣營更揚言,必要時將公開朱立倫對洪多次勸退的談話錄音。此將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4條規定,「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百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 洪秀柱的支持者於星期三時包圍國民黨中央抗議。白狼張安樂也現身參與抗議。另外,一些國民黨黨員更誓言,他們將不會投洪秀柱以外的總統候選人。
    • 朱立倫參選將會加速還是減緩國民黨滅亡呢?朱立倫參選一事是否說明國民黨已不再團結(或崩盤在即)?還是這是讓國民黨可以名正言順地說,朱立倫將帶領國民黨重返正統的黨綱(並進一步否認洪秀柱的兩岸統一論)?最後,倘若朱立倫確定參選並輸掉選戰,國民黨會轉而讓王金平領導國民黨嗎?

      連結 #1#2#3#4#5#6。以及額外的連結#7是由西方媒體Bloomberg報導。另外,特別感謝Solidarity.tw和Taiwan News in English提供很好的英文報導資源。

 

亞洲與世界趨勢: 

  • TPP談判總結。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已於十月五日星期一完成談判決議。下一步將是等各參與國批准。
    • 特種藥物最少享有五年的專利保護。雖然美國堅持至少要十二年大部分的亞洲國家皆決議五年以下。這將對較低收入的消費者造成影響。
    • 在汽車業方面,如果45%的車輛零件皆來自TPP國家,即可免除其進口關稅。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標準則是62.5%。除此之外,美國還另外減免2.5%的汽車關稅及25%的貨車關稅,此舉將不會使美國汽車公司在TPP之中獲得利益。
    • 在農業方面,各國都設下一些保護措施,但也同意對其他國家降低設限。例如,日本進口稻米、加拿大乳製品以及美國的糖,都有一些微調。最大贏家是美國的牛肉及豬肉,輸家則是美國的菸草,因其並未在TPP談判之中被討論。
    • 希拉蕊.克林頓正式地公開反對TPP,使得她和歐巴馬政府站在對立面。
    • 中國雖然一直被排除在TPP之外,它從2012年開始,也積極和亞洲國家討論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 其他新聞。習近平在聯合國承諾將貢獻八千名維和部隊士兵及資金,美國及俄羅斯各一百名士兵超出許多。此舉和中國對內的侵略行動形成對比。一些人認為這樣的行動會超越其在非洲投資的影響力,但另一方面,中國也持續資助非洲的維和部隊,藉此幫助非洲聯盟。
  • 跟上時代。聯合國的焦點還有安理會的改革。日本、印度、德國以及巴西為了要申請常任理事國,另組G4。而歐盟也要代表權;巴西的其他拉丁美洲鄰居則表示不相信巴西有足夠能力擔任發言人,日本及印度在歷史上則與中國及巴基斯坦對立。但聯合國內,大部分非常任理事國的成員國都認為調整架構才能符合時代所需。
  • 相互連結。印尼的煙霧已經成為其周遭國家的問題,並於星期一時,首次飄到泰國。這樣的污染是棕櫚油及造紙工廠非法燃燒森林所引起,已經造成多所學校關閉、飛機停飛。
  • 反覆出現的議題。中國的國際投資人持續遇到瓶頸由於中國經濟緊縮,造成對拉丁美洲日用品需求降低。而和合作國家的環境及政治議題也仍然持續著。

 

觀點評論:

  • 畫家的觀點。這星期,我們帶來一點不太一樣的資訊。在蒙古,一位藝術家將以往的風景照並置在現今對應的場景中,證明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巨大影響。

 

其他話題:

  • 葛莉絲.李.博格斯。葛莉絲.李.博格斯於十月五日,星期一過世,享嵩壽一百歲。她出生於1915年,從1940年起即活躍於民權、社會與環境正義等運動之中,也曾和麥爾坎.X一同合作過。即使年過九十五歲,她仍然持續寫作、演講,甚至致力於底特律的社區建造。她對社會改革的哲學照亮了社區連結以及個人改變的需求。

 

(淡水河,葉介庭攝。)

 

 

 

A well informed citizenry is the foundation of our modern society. Every week, our news team brings you the most important stories on current affairs, diplomac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n Asia and around the globe. Not only can we be well informed, but better informed,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lives, our communities, and the common world.
The Debr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