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國民黨的瓦解與其意涵」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英文原文:http://www.ketagalanmedia.com/2015/09/17/can-anyone-beat-tsai-ing-wen/)

在野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於 2016 總統大選可說是勝券在握,特別是面對她現在的對手。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由於支持一些十分不受歡迎的政策,例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啟動核四廠等,支持率跌破 20%,選情每況愈下,似乎沒有回升的可能。而戒嚴時期政治人物親民黨宋楚瑜,在享受過短暫的蜜月期後,當人們想起前兩次總統大選不投給他的原因時,恐怕也會光芒不再。另外,前反國民黨陣營領導人施明德,由於政治意識型態游移不定,選民對他喪失信心,已經不將他視為重要政治人物,同時,因連署人數不足無法參選,施明德只能在支持率僅有個位數的狀況下,黯然退場。

期待其他人選加入戰局

但競選總統寶座的空間仍大,還有許多人不想投給蔡英文。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15% 選民尚未決定要支持哪位候選人。最近,以無黨籍身份成功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更得到了國民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顯示潛在機會仍大。

戰略上來看,新興第三勢力如社民黨或時代力量,應該聯合共同推派一位候選人,由於他們的左派意識形態與主流意見相差甚遠,雖然可能導致角逐總統失敗,卻可藉此提高政黨曝光率、吸引大量媒體注意,將有助政黨推派的立委候選人得到超過 5% 門檻的選票。

但問題是:誰來參選?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他是新生代政治工作人的指導者,無疑也是個人選。然而,林義雄的門生之中,時代力量反而把賭注押在民進黨和蔡英文身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是個強而有力的人選,但若他任職不到一年就辭去市長一職,可能會引發不滿聲浪。此外,立法院長國民黨王金平也會是個強勁的候選人,但目前看來他會遵從國民黨的安排,可能在下次選舉後參選國民黨黨主席。

其他可能出線的黑馬,還有像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富商郭台銘,或是完全從左外野殺出的人選(例如雞排妹就會是個有娛樂性的人選)。

為什麼註定會輸給蔡英文,還要參選

雖然像我們這樣的評論家可以整天坐著討論假想的候選人,但除非有周密的競選活動,否則要打敗勢如破竹的蔡英文,長期下來勢必是場硬戰。候選人必須從現在的兩大政黨中尋求支持,得到足夠的多數才能打敗蔡英文。此外,國民黨或親民黨的候選人,似乎不太可能像民進黨當初在台北市長競選時禮讓柯文哲把那樣把機會留給新人,這意味著反蔡英文勢力會分散投給數個候選人,但其中似乎也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得到超越蔡英文的票數。

即使挑戰十分艱鉅,但參選還是可以帶來許多多好處。國民黨已經快瓦解成小黨狀態、在台灣政治版圖上邊緣化,而傳統外省菁英勢力也已經被放棄,只剩下少數新世代緊握他們的意識形態不放。一些派系、見風轉舵的政客也在脫黨而去。

畢竟,誰可以形成足以對抗民進黨的反對勢力?目前一切都不是定論,任何人都有機會角逐總統寶座。以柯文哲催生的新勢力來看,台灣政界還有很大的參與空間。

根據羅達菲(Dafydd Fell)博士表示,雖然如今已經被淡忘,但黨外和早期民進黨一開始把持台灣北部,只是後來被說著閩南語的台灣民族主義者控制,黨外和民進黨只好向南發展,而柯文哲藉著強調理想與改變,吸引了跨族群的支持,就如當年同黨外和早期民進黨那樣。

新人候選人——特別是以理想而非族群分裂為基礎的人,若有實力可以動搖蔡英文,就可以獲得新興政黨或勢力的聯合支持,而候選人並不需要真的贏得大選,只需要得到足夠的支持成為有威脅性的挑戰即可,任何可以做到的人,就會是將來形成民進黨反對勢力的有力人選。

(照片為 David Reid 所攝 ,FlickrCC BY-SA 2.0)

 

作者石東文(Courtney Donovan Smith)在1988 年首次來到台灣,現職為康百視雜誌社的合夥發行人,同時也兼任 Taiwan Fun 等雜誌總編輯,每週三會在 ICRT 播報中台灣即時新聞,為 ICRT「Taiwan This Week」節目中固定新聞評論員,曾擔任太陽廣播電台英文新聞週報主持人。他也設立了台灣英語新聞「Taiwan News in English」臉書專頁,並刊登文章於「The Taiwan Take」。
石 東文
Latest posts by 石 東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