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期間,香港的旺角區爆發了警察與抗議者之間的衝突,引發全世界的關注以及到底香港的未來會如何。

這次的衝突始於香港警察原本打算壓迫違法的路邊攤,然而卻面臨到許多憤怒的抗議者,大多數的抗議者是來自致力於推動香港的政治獨立的香港本土運動成員。

「魚蛋革命」以逮捕60個抗議者和超過100位傷患收場。此外,半夜後警察開了兩槍作為警告來控制場面。許多血流滿面的抗議者的照片在網路上快速蔓延開來。根據 Quartz,暴動的原點來自香港人對於香港未來的擔憂,尤其是對於偏向北京政府的懷疑。大家都相信「魚蛋革命」跟2014年的「雨傘革命」,甚至與最近被帶到中國質問的失蹤書店五人有關。

本土情感以及對於香港認同的崛起

兩個香港組織,本土民族前線與熱血公民(Hong Kong Indigenous and Civic Passion),被認為是這次事件的主導。他們的成員大多是年輕人,自從2014年雨傘革命之後他們對於政治和選舉一直保持活躍,期間也已舉行了許多抗議活動。這兩個組織跟其他組織的差別就是他們直接面對權威,並強烈地相信政府並沒有認真地處理社會問題,像是收入差距,而且這個問題直接牽涉到街頭小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街頭小販早已是社會收入差距的代表,因為這是香港窮人脫離貧窮的出口。不過,1970年後政府停止更新許可證,因此違法的街頭小販一直遭到取締。這個惡性循環導致許多本土人士認為,政府不重視小販是香港文化重要的成分,而且使他們更覺得政府沒有保護香港人的認同以及自由。專家表示,香港政府忽略了社政環境的重要,而且如果繼續保持現狀的話,一定會導致無法預見的結果。

 

很明顯,目前的香港政府對北京唯唯是諾。但是,政府持續採取備受爭議的政策的結果,就是拉開政府與香港民眾的距離。專家預測旺角區的暴動有可能只是暴動事件系列的開 始。而且許多本土人士認為雨傘革命的失敗顯示出,需要更多的直接行動才可以跟政府協調。對於本土民族前線的領導人來說,強烈抵抗是保護他們自己免於警方的暴力。本土民族前線的兩位創辦人, 梁天琦與黃台仰,都有出現在星期一跟星期二的暴動,而且梁天琦也被警方給逮捕。

魚蛋革命及二二八事件

旺角區暴動發生之後不久,許多人開始拿來跟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做比較。相同的地方在於兩個事件都以街頭小販被欺壓作為開始,而且暴動的發生確實是因為民眾對於政府的不滿以及政府壓迫式的領導。並且,兩個事件的起因都是因為人民意識到自己的認同以及自由面臨著風險。

1947年2月28日後,台灣人民的反抗變得越來越嚴重,「魚蛋革命」現在好像還沒演變成非常嚴重的暴動與反抗,只能說「魚蛋革命」只是香港的社政轉型之一例。

但是無論如何,社會的動盪似乎已成為香港人表達不滿和公民覺醒的方式。如果政府繼續以強硬的方式來面對抗議,更多的暴動以及對抗只是時間問題,因為香港人再也不會悶不吭聲。

(旺角區「魚蛋革命」的照片取自 Donald Chan 於 Wikicommons。)

 

William is a journalist for Deutsche Welle, and was News Director at Ketagalan Media. He holds a Master of Journalism degree from Temple University, and he also contributes to major international media outlets including Quartz and BuzzFeed. He is based in Taipei.
William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