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凱達格蘭大道,台北,台灣

慶祝的氣氛瀰漫著凱達格蘭大道,熱情的民眾、各色國旗以及空中巨大的氣球都聚集在總統府附近的廣場。蔡英文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也是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在這天,我們迎來台灣一個歷史性的一刻。

在慶典的氣氛之中,總統府前上演著充滿喜怒哀樂的戲劇,本文擷取蔡英文就職演說中的精彩重點,說明這樣的就職典禮如何讓台灣的民主更加分!

一個關於台灣和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故事

就職典禮中一連串的舞台表演、故事、歌曲還有台灣的故事都是透過本土的方式來呈現,幾百年的台灣歷史栩栩如生地重現,敘述著這個島嶼和人民奮鬥的故事。

今日台灣的成就,並不是中國歷史的高峰,因為「五千年的中國文明」之類的字眼從來沒有出現過。今天的台灣十分多元化且開放,在這個島上有原住民、有漢人、有客家人甚至還有許多來自近期移民潮的東南亞外籍配偶及外勞。

今日的台灣不是建構在漢人的沙文主義上,雖不是由外省精英所統治,但也不是由佔多數、說台語的人所控制,而是不同民族互相接納融合後,由所有的台灣人來統治。雖然有人批評表演內容對台灣原住民的描述不夠公正、客觀,但原住民數次出現在舞台上也證明了政府包容、接納原住民的決心。

台灣雖經歷過許多壓迫(從被歐洲國家殖民、清朝、日治時期到中華民國),全因人們堅忍不拔的草根精神,才成就如今進步、國際化的台灣。

不忘威權時期的苦痛及為民主所付出努力

就職典禮表演當然不能少了民主道路上的重大事件,所謂自由並不是在成功之後就忘記艱困的過去,人們為了對抗威權政府(面對壓迫、監控、入獄及死刑)所付出的努力,都真真實實的存在過,因此,我們應該紀念那些為了民主而流的血淚,沒有他們就沒有台灣今日的民主。

表演以赤裸但富有藝術感的方式呈現228事件中處決一幕,故事雖然殘酷、不忍卒睹,但卻有其存在的意義,六十幾年前上萬人民無辜受害,這個傷痕至今仍烙印在許多台灣人身上,經歷過去多年的壓迫以及前政府模糊的態度,現在正是正視這個傷口的時候,希望新政府的調查工作能夠撫平這個傷痛,讓台灣人民再次團結再一起。

就職典禮中上演的是許多年長一輩的人親身經歷過的事件,現在的他們站在總統府前為民主熱情地歡呼,轉撥螢幕上洋溢著他們的喜悅,他們是戰後的老兵及生存者、他們曾反抗政府、他們手牽手一起為爭取言論自由、投票權而奮鬥,經過許多年的努力終於迎來了今天,這一刻,他們喜極而泣。

巧妙應對內政問題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及了應當紀念為民主所付出的奮鬥過程,而這正是許多民進黨支持者所追求的,她宣布要建立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來揭露白色恐怖時期的種種迫害,這個政策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報復加害者來矯枉過正,而是為了讓台灣能再次團結一心、從過往的錯誤之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若在扁政府時期推行這樣的政策,可能會被視為別有居心、加深藍綠惡鬥,綠營支持者一方面為受害者發聲,藍贏立委則努力為這些違反或協助違反人權的人開罪;然而相反的,蔡英文將這件事情視為團結台灣的契機,並向他的支持者承諾正義終將伸張。

當蔡英文提出各種計劃來因應人口老化、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及青年議題時,她用了「我們台灣人」這樣的詞語,並邀請全體國人同胞一起來扛起國家的未來。

蔡英文在演說中巧妙選擇開放性的語言,盡可能團結所有的支持者,而不是分化或故意排除特定族群,她強調:我們要一起創造台灣的未來,我們都是台灣人!

1992建立的區域化及務實兩岸關係

外交政策的部分,蔡英文從區域議題及台灣的眾多東南亞鄰國開展,中間以中性、慎選的「對岸」一詞談論中國,她語帶保留,並沒有同意或不同意「九二共識」,這是讓兩岸都能各自解釋「一個中國」的模糊話語,事實上演講中根本沒有提及「九二共識」,相較馬政府總是以此虛構的政治語言與中國進行談判,蔡英文堅定地表示她僅是尊重歷史事實,也就是兩岸確實在1992年進行過對話。

蔡英文在競選時承諾會維持現狀,保持和平與發展,然而她就需要在不刺激「對岸」的前提下達成台灣人對主權的訴求,因此,她多次提及1992年的兩岸兩會,藉以展現對過去的成果的尊重,並希望繼續保持對話,然而同時還必須面對國內的限制與民意的現實。

乍看之下,會以為政策依舊、讓不想再維持「現狀」的人失望,但事實上這是個讓兩岸關係的討論回到務實層面的方法,如此不僅避免了政治上的困難,更讓蔡政府獲得與陸委會對話的空間,而這可能是目前的最佳手段。

除了民主,還是民主

演講內容不離「自由」、「民主」及「民主政治」,蔡英文數次表示台灣是經歷多少的努力才擺脫了威權壓迫,而人們是如此珍惜自由、民主的日子。

我們可預見就職演說將會被從華盛頓、東京到布魯塞爾的政治分析家細心研讀,而新政府想要傳達的重要概念都已包含在精心安排的表演者以及具象徵性的內容之中。

除此之外,兩位熱情的主持人在就職典禮進行即時的中英翻譯,讓國際社會能夠了解台灣的故事,了解台灣是民主的典範,應當一同慶祝與關注,讓台灣不被世界遺忘。

這個演說不僅具有政治上的意義,更說明台灣社會對民主更有著屹立不搖的信念,自由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而這也提醒著台灣人民要團結一心,台灣人認同民主、珍惜民主,民主更是台灣最重要的精神。

台灣的故事,未完待續

今天是新台灣的第一天,就職典禮圍繞這美麗的小島、島上的人民、他們的堅毅以及光榮的勝利,此外,還強調了民主與人權,包含人民有自己決定生活方式的權力、有自己決定政府該怎麼治理的權力,以及有自己決定個人、國家發展該如何的權力。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台灣的故事出現在如此正式的場合,現在開始是台灣人的舞台,我們邀請每個台灣人盡情揮灑、寫下新的一頁!

Kevin Fan Hsu is Lecturer in International Policy Studies and Urban Studie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and co-founder of the Human Cities Initiative. He crafts open online courses and designs other educational experiences with a social mission at Skyship Design (www.skyshipdesign.net)
Kevin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