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from the English original by Kevin Tun-kai Yang. Original “Vegan Bake Sale in Taipei Grows Community,” click here.

台灣是一個以富有人情味而聞名的國家。外國人第一次來到台灣,對這裡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台灣人「都好親切!」、「沒有人亂丟垃圾!」、「好有禮貌!」。

這座島嶼上的垃圾回收系統在亞洲首屈一指,現任總統支持同性戀權益和轉型正義;因此在台灣,人們對於「人道待遇」的關心和關懷不只限於他人和環境、還延伸到動物身上,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

帶著如此獨屬台灣的那份合理道德關懷,「台北全球純素烘焙義賣 (Worldwide Vegan Bake Sale Taipei)」於 6 月 26 日在紅房 (Red Room) 舉辦。

雖然我晚到,在我抵達時現場依然人聲鼎沸。座落於前身為空軍基地的文化園區,紅房藝術空間在這天氣氛熱烈又有活力,來自島嶼各個角落的純素食者們聚集在此,參加年度最大的純素烘焙義賣盛事。

這項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屆,由「It’s a Vegan Affair」這個位於台北、提倡零殘忍飲食的社團所舉辦。「It’s a Vegan Affair」原本只舉辦各帶佳餚的餐會或於餐廳聚會,目的在把大家聚集起來分享純素美食;然而其中一位社團幹部 Daisy Lin 總是覺得她還能再為素食者社群做點什麼。

後來有一位成員 Josette Penzel 聽說了「全球純素烘焙義賣」這個活動,覺得這是一個讓台北能夠吸引國外素食者注意的好方法。烘焙義賣每年於同樣的時間在世界各地舉辦,由一個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A Well-Fed World」發起,該組織致力於飢餓救濟和動物保護,它鼓勵世界各地的素食者組織響應義賣活動,並將所得捐給當地的慈善機構。

去年這個活動在台北獲得意料之外的成功,有超過 700 人來到活動現場狹窄的店面,所有的商品在兩小時內銷售一空。是故,今年主辦單位擴大了活動的規模。

Josette 說到:「我們做了幾千片餅乾,好幾百塊布朗尼蛋糕,一百條香蕉麵包;素食者社群高度參與,也有很多人支持我們。成果當然相當豐碩,這也告訴世人,在台北我們有一個相當強大的素食者社群;任何想在這座城市當一個素食者的人,在食物上可以多樣選擇,也能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有超過 30 家餐廳、烘焙坊店主和家庭主夫主婦參與這次的活動,貢獻了他(她)們的時間、精力和自家產品。在義賣舉辦的前幾天,「It’s a Vegan Affair」招募了超過一百位義工,協調食譜的開發和試做,並且監督所有產品在兩間廚房 (由「Grandma Nitti」和「Fresh Bakery」大方贊助)裡烘焙完成。

Paula Perry 是這次的主要烘焙師傅,經由她的手完成的產品占了 90%。她在活動前花了三個禮拜來準備和進行烘焙,總共完成了 2,700 片餅乾和 800 塊布朗尼蛋糕。Paula 之前在英國的「Screaming Carrot」擔任素食烘焙師傅,自己已經吃素了幾十年,目前也正用純素的方法養育者她的孩子。

「台北全球純素烘焙義賣」活動現場所販售的甜點都跟純素主義或多或少有關,有些單純是市面上蛋奶製甜點的純素版本,也有一些更為前衛的像是無麩質或是生食。由「Ooh Cha Cha」和「Plants Eatery」所製作的特殊甜點 (後者有一款甚至有用番薯做的糖衣!)在活動結束之前就被搶購一空。

在正式活動開始前不久有一場暖身活動「早鳥瑜珈課 (Early Bird Yoga Session)」,現場販售有「Sophie’s 純素墨西哥美食」的馬鈴薯豆子餡恩潘納達 (empanadas)、「Fresh Bakery」的墨西哥酥餅 (quesadillas) 以及「Ooh Cha Cha」的隱藏版漢堡。

Daisy 是烘焙義賣的主要承辦人,她不僅已經經營「It’s a Vegan Affair」多年,也負責一項叫做「台灣嚮光協會 (Brightside Projects)」的計畫,提供蔬食餐飲以及主辦提供蔬食餐飲給原住民社區的工作坊。「It’s a Vegan Affair」舉辦這場活動的目的是希望提高純素食物在大眾之間的能見度,還有建立一個更大的純素社群。Daisy 說,「最重要的是讓大家都能參與,一起達成這個具有正面影響力的唯一目標。如果有人願意負責洗碗或烤餅乾,那麼 (吃純素) 就能夠讓大家都來響應。」

當我看到志工和來參加的人聊著天、交換彼此在如何製作美味純素甜點上的心得,我感覺到一個社群的確被建立起來了。許多參與者是熟面孔,很多人也有去上個月的「草獸派對」;餐廳老闆們也特別過來跟顧客們打招呼,而現場最夯的活動莫過於大家互相合影留念。

環境責任也明顯地是活動主軸之一,許多攤位使用可回收或是環保的器具。「Soul R Vegan Café」的提拉米蘇是裝在馬克杯裡面,跟可分解的餐具一起只賣新台幣 150 元,非常划算。大會也要求參與者攜帶自己的容器,以便減少垃圾並且推廣環境責任的概念。

今年活動的預計收益是新台幣 20 萬元,相較於去年的 12 萬元算是有顯著的成長。這些錢會捐給「台灣嚮光協會」和兩個動物保護團體:「台灣動物協會」,流浪動物的救援和復原中心;以及「Mary’s Doggies」,幫助流浪狗在台灣和國外找到新家的中途之家。

在活動現場代表上述兩個動保團體的志工 Liza Milne 告訴我們為何純素主義和動物保護是有關連的:

「我們在台灣幫助這些流浪動物,但我們也需要推廣蔬食文化,包含純素和一般素食的生活方式;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純素食者,但如果是吃少一點肉的話每個人都做得到。這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並且能減輕不只是貓狗、更是其他動物的苦難。」

隨著活動畫下句點,志工們忙著上下樓梯,將一箱箱的標誌、標籤還有剩餘商品搬上車,載著它們回到各自的家。在拍團體照的時候大家暫時停下,一拍完就馬上繼續手邊的工作。人們散成幾群到台北各地的餐廳參加「會後趴」,筋疲力竭的志工們則準備在晚間休息。

於是我也離開了,甜食癮完全被滿足、卻沒有那種在吃了一下午的甜點之後伴隨而來的罪惡感。畢竟,這一切都是為世界好,不是嗎?

(為使版面更加乾淨與清楚,引用均以註釋處理)

(本文第一張照片,由左而右:Josette Penzel,Paula Perry 和 Daisy Lin。Peilin Hsu 攝影。)

 

 

Darice is an artist, writer, model and translator residing in Taipei. She volunteered with a metaller turned legislator and facilitated for stories appearing in the BBC, The Washington Post, Bloomberg, L’Orange, and Metal Hammer. She was previously Community Manager at FutureWard Central, Taipei's largest co-working and makerspace. In her spare time she enjoys amazing vegan food, photoshoots, and music festivals.
Darice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