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from the English original by Yi-ling Lin. Original “Around Taipei Cafés in 180 Words,” click here.

不論在台灣或是國外,都可以看到台灣人精心打造、具獨創性的新飲食概念餐廳。這些餐廳同時具備舒適、氣氛與美味的要素,連饕客都會不禁心動。許多餐廳都位於台北,台北是台灣飲食文化的匯聚地,不僅擁有熱鬧的夜市、各具特色的咖啡廳,還有溫馨的家庭式飯館。炎炎夏日,以下介紹五家精心挑選新開幕與口碑不錯的餐廳,讓我們開始咖啡廳之旅吧!

二本餐廳。 二本餐廳是一間有著合作公寓氣氛與活力的蔬食餐廳,隨著舊金山式的柏克萊風格,這裡就像是台北巷弄裡的小加州。由兩個好姊妹共同經營的二本餐廳提供多種餐點選擇,她們穿著黑色的短袖短袖背心、開心地談笑著,開放式廚房看得到廚具與設備,感覺就像是在舊金山灣區的合作公寓上演著一齣廚房秀,餐廳人員喝著菜單上的飲料,像紅酒、酪梨牛奶奇亞籽,客人會覺得都是好喝的真材實料。

這裡大部分的餐點都非常適合不吃肉的朋友,例如洋蔥條瓜班尼克蛋(三種班尼克蛋中的一種),還有幾道令人食指大動的新菜色,像是蒜味蘑菇佐佛卡夏。這裡與一些走前衛風的餐廳不同,不採大空間、高冷風與太空灰,而是以深綠、溫和木色與灰錫色為主色調,融合美食與張懸的音樂,還有一些些的感性。而最重要的是姊妹廚房營造出來的氛圍,都讓這裡就像自己的家。

二本餐廳 Herban Kitchen & Bar
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1巷27號

 

 

Smith & Hsu 現代茶館。現代茶館是一家茶與司康專門店,穿過令人驚艷的樺木大門後是舒適的座位及高雅的櫃台,完全不讓人覺得這裡是茶館而是這是充滿禪意的空間。走上二樓,迎面而來的是灑落的光線,深色書櫃延伸至房間兩側及天花板,襯托窗外的景色的明亮。接著呈上來的是超過24種口味的茶葉,客人聞香後可自己選擇要品嘗的茶飲,從焦糖魯依伯斯花草茶到傳統的烏龍茶以及伯爵夫人紅茶。除了茶還有可口的司康搭配奶油與真果醬,每咬一口都是無法言喻的美味,Smith & Hsu人氣非常高,經常客滿,但若在喧鬧的家庭或情侶之前到(例如中午左右),便可以享受幾個小時的慵懶時光,或是在這裡做點工作。

Smith & Hsu 現代茶館
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21號

 

 

5 Senses Café。位於台灣大學校園北側,這裡不僅是學生K書的天堂,也是朋友見面聊天的好去處。座位區有各式桌子可以選擇,像是舒服的沙發、共用桌、高腳桌椅以及圖書館般可以把書散開的個人大桌子。咖啡廳內部採光明亮,但也有較昏暗的角落座位可以小憩,菜單上有平價又美味的飲料、蛋糕與三明治,下午茶時間還有咖啡/茶搭配任選一種蛋糕的組合套餐。如果你不知道要吃哪什麼,那點 100 元的「今天不確定」就對了,今日糕點可能是一片檸檬蛋白派。要前往 5 Senses Café 要搭捷運到公館站,再租台 Youbike 沿著舟山路騎,最後把 Youbike 停在咖啡廳對面的站點即可,另外,咖啡廳二樓可以提供活動場地租借。

5 Senses Café (NTU)
大安區基隆路三段85號

 

 

LoCo Food 樂口福。座落在兩條巷子的交叉口、薄荷綠的爵士風樂口福在午餐時刻總是吸引大批的客人,還沒到午餐時間就已經大排長龍,證明了台灣人就是愛排隊。六吋平底鍋裝著三明治、漢堡或蛋捲,另外可加點沙拉、雞翅或炸物。在露天的櫃台點餐後(如果選擇外帶就不用等,但很少看到有人外帶)可選擇獨立的兩人桌或是到大型的共用桌享用餐點,例如蛋卷佐特製辣醬。而蔬食三明治就比較普通,是簡單的白麵包夾萵苣和番茄。此外,茶類是比冰咖啡與奶茶更好的選擇。但要事先提醒,大部分的餐點在一點前就會售完,到時就只能點第二或第三順位的餐點了。本文僅根據風評稍做介紹,因此不能給予100%的保證喔。

LoCo Food 樂口福
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89巷5-4號

 

 

Oromo Cafe 奧蘿茉。奧蘿茉位於台北車站補習街附近,是一間四層樓高的餐廳,適合讀書、放鬆、閒聊。奧蘿茉北車店與其他分店相同,都提供各種奇妙的茶與咖啡,但最重要的是主題式的室內裝潢。一樓走復古機械「蒸氣龐克」風,牆上鑲嵌著木頭與工具,另外還有拋光的機器與一字排開的的咖啡豆罐;二樓茶房主打古典歐式風情,鋪著絨毛墊的椅子搭配國旗窗簾,不過吊燈就稍顯俗氣;再上一層後,人工草皮鋪滿整個地面,上面擺著彩色的椅子,一個巨大的雙層書櫃裝滿老電視機、搞怪的玩具和少見的書(希望下次地震的時候,每個東西都是固定在牆上、安然無恙)。此外還有一個從四樓打通到三樓的木滑梯,能讓你短暫的找回童心,這裡的店員很親切、洗手間內的銅管特別搶眼,但還待時間來鑑定這間餐廳只是大間嚐鮮的餐廳,還是能存活下來、成為大家的口袋名單。

Oromo Café 奧蘿茉 (北車店 )
中正區南陽街26號

(桌上的咖啡照片擷取自 Pixabay)

 

 

Save

Save

Save

Save

Kevin Fan Hsu is Lecturer in International Policy Studies and Urban Studie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and co-founder of the Human Cities Initiative. He crafts open online courses and designs other educational experiences with a social mission at Skyship Design (www.skyshipdesign.net)
Kevin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