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from the English original, by Yi-ling Lin. Original “Legitimate Pasta, Middle of Nowhere, Taiwan” click here.

我坐在 Giovanni 與 Coco Filippini 的廚房、汗流浹背,但當我看到他們拿著一瓶冰涼的聖沛黎洛 (San Pellegrino) 氣泡水出來時,我就知道頂著酷熱、跋山涉水來到這間隱密的義大利餐廳是值得的。

故事源起於上一次的台東東河旅行,那時的我餓壞了,只想找間有開的餐廳吃飯。我已放棄在這沒什麼選擇的鄉下挑東挑西,一個意外之下,我走錯了小巷、進入眼簾的是一個有戶外座位的庭院、坐滿著用餐的人,牌子寫著Trattoria(義文:飯館)。我瞥了一眼那剛做好的誘人寬麵,於是就決定是這家。點了青醬義大利麵,它的美味令我難忘,那天晚上我甚至還回去吃第二次。

在台灣要找到美味又道地的異國料理不是件易事,不,是難如登天,就算在台北也不會有太多選擇。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個位處大城市另一邊的台東已經抓緊了遊客與當地人的胃。除了麵食、水餃,VICE 先前曾報導過台東藝術中心都蘭裡一家道地的墨西哥食物。除此之外,在住著數百人的東河南部,雖然大家只知道一家包子店,Greensliding 133 就隱身在郊區一條街上,一片鳥不生蛋的地方,和其他幾間小飯館挑戰著當地人的味蕾。

Coco 與 Giovanni 是這間餐廳的主人兼廚師。他們用心準備每一道菜,保證就跟在義大利吃到的一樣。他們盡可能從義大利進口高品質的食材,起司、油、麵粉,甚至連鹽都千里迢迢從義大利運送到他們海邊的家。

義大利烹飪非常簡單,義大利麵、油、蒜和鹽,
有時後你只需要這些,就能變出一道美味的料理 – Coco

雖然很簡單,但如果你沒有好的食材、
如果你不知道煮義大利麵的正確方法,那就是浪費掉了– Giovanni

Greensliding 133 低調但遠近馳名的名聲來自 Giovanni 的羅馬背景。Giovanni 在來台灣之前,幾乎都住在位於羅馬市西北邊的奧廖洛羅馬諾市 (Oriolo Romano)。他的母親跟其他義大利母親一樣,用最真誠的家庭料理餵飽了全家。在羅馬就要吃得像羅馬人一樣,台北出生的 Coco 第一次體會真正義大利食物的美味,隨後 Coco 從 Giovanni 的母親學會了真正的新鮮義大利麵、義大利肉捲,當然還有提拉米蘇。

這對情侶第一次相遇是在峇里衝浪,接著就在台灣、義大利與印尼旅行。就這樣過了幾年,他們發現有了小孩,因此決定選個地方定下來。

我愛這裡的人和土地,而且,海邊就在家旁邊– Giovanni

我們可以在台灣用我們的方式、創造自己的生活– Coco

除了食物之外,他們還自己手作餐廳的用品,Giovanni 擅長木工與手繪,自己設計、製作了傢俱,包含招牌、三色的圍欄、餐桌和椅子都出自 Giovanni 之手,進入客廳後你可以看到不同長度和形狀的拋光木製衝浪板,Alaia。夏威夷傳統衝浪板在 20 世紀前十分受歡迎,但在合成衝浪板問世後幾乎銷聲匿跡,Giovanni 是台灣唯一一個手作 Alaia 的人。

老公負責餐廳裝潢、Coco 則負責重現她在義大利吃過的美食,Greensliding 133  因此誕生。他們雖然身兼兩份事業,但卻不因此誤了衝浪生活,早上參加衝浪季的團體賽、照顧他們四歲女兒安娜,到了中午則開始在廚房準備當天的午餐與晚餐。

Coco 依照義大利人的方式揉製麵糰,她將雞蛋快速放進麵粉,直到麵糊從黃色變成香草白,接著不斷的揉、甩、拍麵團。放置一段時間後 Coco 便將麵糰捲起來並劃分成寬麵,麵條就是這麼簡單,只有麵粉、雞蛋、手打然後變身成麵條,沒有使用任何的器具。Coco 要花一小時來準備一團足夠四個人享用的生麵,這裡的熟客多半是來自如成功鎮這些鄰近村落的居民,如果不想撲空,建議事先打個電話。

雖然新鮮的食材都來自當地,但 Coco 的義大利麵並不是都市人常吃到的口味。在這裡你不會吃到又黏稠又有負擔的奶油義大利麵,這裡只賣 Coco 與 Giovanni 喜愛的口味,但也因此讓 Greensliding 133 與眾不同。對我而言,Greensliding 133 是我在台灣苦於找不到真正義大利食物的救星,而且價錢也十分合理。

吃飯就是享受,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學習並體會真正的義大利食物,Greensliding 133想做的就是分享這份熱情,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Coco

離開之前,我坐在 Giovanni 的桌子、享用 Coco 先前手作的新鮮義大利麵,我還聞得到她放進去的雞蛋味,混合著奶油與巴馬乾酪,搭配托斯卡尼白酒。

我在台灣東河小鎮發現小義大利。


想要一嚐新鮮義大利麵,先瀏覽菜單並透過電話或臉書 Greensliding 133 訂餐吧!


(封面照與其他所有照片皆截自 Guang-Hui Chuan 的 GSquaredTravel)

 

Save

Save

Quyen is an independent correspondent based in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She regularly contributes to Taiwan Tourism Bureau, including Travel in Taiwan magazine, and her own publishing, G'day Taiwan.
Quyen T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