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原文於 10/21/14 刊登,原文點這裡。感謝 Chen-Yu Chan 的中文翻譯。

史丹佛大學的「民主發展與法治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Development and the Rule of Law, CDDRL) 下的「台灣民主計劃」在上週末 10/17~18 舉辦了年會,主要探討台灣的兩極化政治。學者分享了許多「後太陽花運動」的政治現況,大部分與會者都同意台灣的未來還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

中心主任,也是史丹佛大學政治系的教授 Larry Diamond 指出,政治光譜上互不相容的狀況就是所謂「兩極化政治」,在本次年會的討論中,台灣目前的政治現況,對政府組織的不信任、試圖採取非民主的手段等等,都是「兩極化政治」的現象。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教授表示,台灣的立法院存在黑箱「朝野協商」的機制,讓立法院長有否決總統府的力量,造成一般對政府治理能力的不信任與政治僵局。

另外一個會議聚焦的討論議題是開放中國貿易與太陽花運動中的學生反彈。國立中正大學的李佩珊教授表示,太陽花運動的反彈力量正在退散。她舉「台灣指標民調中心」在六月份的一項調查為例,調查顯示支持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比例由抗議期間的 22.3% 提高為 38.9%,反對簽署的比例由抗議期間的 56.3% 降為 43.8%;李教授與幾位與會者認為,兩岸貿易的優點雖然沒有平均分配到每個社會階層,但年輕的抗議族群對貿易整合的恐懼是莫須有的,占領立法院的違法行為卻威脅了台灣的法治精神。

與會者也提到台灣的經濟需要新的解決方法,比如鼓勵學生 (特別是科學與工程專業) 出國留學。另外,與會者認為媒體對於國民黨的經濟政策誇大了負面的影響,也是造成台灣「兩極化政治」的原因之一。最後,大會的結論是台灣政經問題仍相當大,轉型中的民主系統遠遠無法面對這些問題,目前也沒有人有辦法提出解決方法。

在此同時,上星期六在 Palo Alto 有另外一場盛會,是由「基進側翼」創辦人陳奕齊「新一」與聯合競選總部辦公室主任顏銘緯對灣區台美人社團的演講,其中顏銘緯就是三個禮拜前丟出「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抗議並砸中馬英九總統的十八歲學生。

陳表示,台灣需要政治改革,而他成立組織是想要教育台灣的大眾思考政治。基進側翼認為台灣還在經歷民主的轉型;身為法西斯政黨的國民黨在自我廢除與重組之前,沒有資格加入台灣的民主體制。此外,「基進側翼」認為統獨不須也不應公投,也支持社會資源應該重新分配。

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新一表示「基進側翼」是一個比民進黨還要反國民黨、反中並支持台獨的「側翼」,以此拉開政治光譜的方法來讓民進黨成為一個中庸且安全的選項,進而達到將國民黨踢出民主體制的目的。

「基進側翼」在年底的選舉投入了五名市議員的候選人,並且計畫在2016年提名立委候選人,我們曾經訪問了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的候選人陳信諭,請聽我們對他的專訪。

(圖片為基進側翼陳奕齊,在矽谷的演說,為 Daniel Wong 所攝。)

 

A well informed citizenry is the foundation of our modern society. Every week, our news team brings you the most important stories on current affairs, diplomac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n Asia and around the globe. Not only can we be well informed, but better informed,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lives, our communities, and the common world.
The Debr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