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立委選戰關鍵在哪裡?台灣政權的轉移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以及哪一些地區會因為藍綠的鬥爭而爆冷門?台灣政治評論家 Solidarity 與 Donovan Smith 告訴你本選舉他們最關注的十個選區。

 

 

1. 基隆市

才剛準備去南部參選的前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硬是排擠了基隆當地的政治人物在基隆參選。如果郝龍斌在基隆市獲得了「安全」的立委席次,這將是郝成為下一任國民黨主席的跳板。然而從國民黨跳槽到親民黨的劉文雄以及民國黨的楊石城(市議員)的競選活動效果非常好,加上民進黨新候選人蔡適應給的壓力,郝龍斌輸的話會非常難堪。

 

 

2. 台北市第 4 選區

為了要從國民黨手中搶下深藍的台北市,民進黨在第 4 選區阻止黨籍市議員高嘉瑜參選,轉而支持親民黨的市議員黃珊珊。為了親民黨在其他選區禮讓民進黨候選人,民進黨在這一區選擇策略性支持泛藍陣營的候選人。民進黨支持者會讓民進黨的策略成功嗎?並且,上任後她願不願意在立法院跟民進黨合作?
3. 桃園第 1 選區
桃園這個也是非常「藍」的選區在 2014 年的市長選舉時居然被民進黨搶走。民進黨市長鄭文燦上任之後,積極地拉攏民眾加入綠色陣營。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可以藉由取代現任國民黨議長陳根德證明台灣民眾所要的改變嗎?

 

 

4. 新竹市
如果贏得這次的選舉,長期作為民進黨黨團總召的柯建銘可望成為立法院長,但他必須先守住自己的選區不被時代力量的邱顯智拿走。現在,邱顯智的競選策略是批評柯建銘與國民黨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密室合作。帶領競選策略是之前的學運主要抗爭學生陳為廷,為了帶領這次的競選,被研究所退學。因為柯建銘與邱顯智的競爭,國名黨的市議員鄭正鈐有可能贏得選舉,但由於之前鄭正鈐有舉行了一個一千席、一萬人出席的餐會,此舉有買票之嫌,有可能沒辦法成為立法委員。其他的候選人包含新明黨的歐崇敬,軍公教聯盟黨的魏揚,及自由台灣當的林家宇。
5. 台中第 2 選區
三十八歲的顏寬恆在 2013 年於補選中取代了被入監服刑的父親-顏清標。顏清標是一位有黑道背景、派系的政治人物,被關在監牢幾次,而且負責世界上最大的媽祖朝聖寺廟-大甲鎮瀾宮。儘管有父親的影響,顏寬恆還是以僅僅一千票贏得選舉。今年選舉就跟 2013 年一樣,而且是跟同樣的民進黨候選人競選。2014 年「九合一」選舉的時候政治風向轉為民進黨,因為民進黨在市長選舉中獲得 59% 的選票。因此,今年的選舉可顯示出政治風向的重要性,並且國民黨的選票可能會被分到去年因為公開批評洪秀柱而被踢出國民黨的紀國棟。

 

 

6. 台中第 3 選區
目前強大的國民黨現任立委楊瓊瓔面臨了來自民進黨支持的時代力量新候選人洪慈庸的挑戰。洪慈庸因著弟弟洪仲丘在軍中遭受不合理的處罰後死亡,為了公平正義而步入政壇。洪慈庸的民主改變策略讓人想起以前的「黨外」,而且引起了全國性的關注。因此未來值得一看,到底洪慈庸能不能讓她的理念轉為選票成功上任。
7. 南投第 2 選區

這裡的選戰火藥味很重,除了相互指控抹黑之外,還有牽涉到法律問題。民進黨的蔡煌瑯有過六次任期,之前的選舉當中面臨許多跟法律問題,然而這一次,他正起訴他的對手誹謗。國民黨的許淑華是後來補選而成為現任的立委,因為前任立委在去年九合一的選舉中當選。許淑華的選舉總部每天給大約五十位街友免費的午餐。

 

 

8. 彰化第 2 選區
彰化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域,如果國民黨想要在立法院保持多數,任期過三次的林滄敏勢必要守住彰化。不過林滄敏於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中選縣長落敗,國民黨的選票第一次降至百分之五十以下。民進黨候選人黃秀芳的支持率預計會維持現狀,但泛藍的民國黨張耀元以及勞動黨溫國銘或許會分散泛藍的選票而讓民進黨漁翁得利。
9. 屏東第 2 選區

隨著高雄現任立委在幾個月前放棄競選,屏東是國民黨在南部的最後希望。國民黨候選人王進士以及民進黨候選人鍾佳濱正打得你死我活。

 

 

10. 平地原住民
基於民進黨長期以來被賦予負面閩南沙文刻板印象,以及國民黨中央政府注入原民區域的資源,民進黨在原住民的選區表現總是欠佳。不過,今年有可能不一樣。 非常多原住民在 2014 年的「九合一」選舉投票給民進黨,而且許多專家認為平地原住民的候選人陳瑩有可能成為第一位由民進黨提名的原住民立委。
 追加:彰化第 1 選區

民進黨代表陳文彬是一位很有名的電影導演,也是是政治新手。民進黨從兩個有派系的當地政治人物 (最近離開國民黨與無黨聯盟而加入民進黨) 中選擇了陳文彬,這個沒有經過投票的決定顯示民進黨不希望黨內有地方派系的影響。陳文彬的競選理念很理想甚至在廣告看板上告訴大家他是朱立倫跟馬英九的對手,但朱跟馬對此表示感謝並且以「海角七億」來反諷「海角七號」,也就是說民進黨支持陳水扁的腐敗。在九合一選舉中,彰化這裡的政治風向也有一點轉向民進黨。

(照片為洪慈庸,取至 Facebook)

 

作者石東文(Courtney Donovan Smith)在1988 年首次來到台灣,現職為康百視雜誌社的合夥發行人,同時也兼任 Taiwan Fun 等雜誌總編輯,每週三會在 ICRT 播報中台灣即時新聞,為 ICRT「Taiwan This Week」節目中固定新聞評論員,曾擔任太陽廣播電台英文新聞週報主持人。他也設立了台灣英語新聞「Taiwan News in English」臉書專頁,並刊登文章於「The Taiwan Take」。
石 東文
Latest posts by 石 東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