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星期六,超過兩萬名支持者聚集在民進黨總部外聆聽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的第一場演講。

即使觀察員及評論家早已預料民進黨這次贏得的可能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一場總統選舉,卻只有少數人料到這次會以如此懸殊的差距贏得選戰。殷殷期盼著勝利的來到,估計約有兩萬名「英派」支持者聚集在善導寺附近的民進黨總部準備慶祝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誕生。

在台灣,相對多數便能決定總統候選人,立法院則需要57席以上才能有絕對多數的勝利。而在短短的幾年內,蔡英文帶領著重生的民進黨,將台灣由泛藍轉為泛綠執政。在總統選舉中,蔡英文以56.12%,將近690萬的選票贏得總統;反觀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只得到31%,380萬左右的選票。而在立委選舉的部分,民進黨這次是第一次獲得立院多數席次。也就是說,蔡英文擁有絕對的權力得以完全執政。

此時此刻,民進黨中央不僅充滿著歡慶的意味,也許因為台灣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終於要卸任,黨中央也有一種心中大石頭放下的感覺。在聚集的群眾之中,也可以看到老少支持者高舉像是「點亮台灣」、「英派」的旗幟,激昂地歡呼著新政治的來到。在媒體問答結束之後,蔡英文也出現在台前,向支持者致意。

蔡英文及民進黨以壓倒性的勝利贏得選戰,而她也誠心地向每位願意支持她的人致謝。而在連續幾周的忙碌選舉行程後,蔡英文的喉嚨似乎也變得有些沙啞,有時甚至會出現難以發聲的情況。等自己及群眾冷靜下來後,她公開且誠實地向民眾訴說她的信念及決心。這是蔡英文博士變成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蔡英文的時刻。

在她的演說裡,她也向美國及日本兩國致謝,而這可能也是民進黨決心走向國際的映照。此外,她也提到應該要好好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以及台灣得多參與國際組織的需求。而當她提到最近台灣藝人周子瑜為舉國旗而道歉的事件時,台下更是群起激昂。她更向民眾表示,只要她在位,便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國籍道歉。

因為許多的志願團體及政府官方在選舉過程中的優良表現,這場選舉同樣也代表著民主的勝利。即使這個國家在數十年前仍擁有戒嚴令,如今民主制度實施的表現卻讓人驚艷不已。而這個轉變也告訴我們,台灣日漸茁壯的現代民主已經和專制的中國相去遠矣。在立法院的選舉中,台灣選民也從113席次之中選了43席的女性代表,其中甚至還有7%的席次代表僅佔全國人民1.5%的原住民。當中國仍然在用傳統的殖民統治策略持續壓迫著少數民族的同時,台灣選擇擁抱他們,並讓他們參與政治。當中國選擇將他們的同志權益運動者關起來的同時,台灣在蔡英文的統治之下,很可能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通過同志婚姻的國家。

當蔡英文結束她的演說時,群眾高喊著:總統好!台灣加油!讓熱情持續在夜裡翻騰。當群眾終於慢慢消散時,年輕人仍然在黨中央周圍不時吹著勝利的號角(沒有一場政治集會可以完全沒有出現號角),在黨中央對面的公園還有人施放煙火。支持者也聚集在官方的販賣部搶購「英派」鑰匙圈,及其他像是T恤、馬克杯及杯墊等紀念品。而外國媒體也在這樣熱切想向世界宣揚台灣民主的歡騰氣氛之中被包圍著。

就向蔡英文的演說所提及的,在5月20日正式上任前的四個月,蔡英文將好好地完成交接工作。而這對她的百萬支持者來說,早已迫不及待那天的到來。

(照片為 David Prentice 所攝)

 

David Prentice is a Master’s student on the IMAS program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 Taipei.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Taiwanese culture and Taiwan’s indigenous peoples.
David Prentice
Latest posts by David Prentice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