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提到同志權益時,台灣總被視為亞洲最自由且最進步的國家。雖然目前仍未通過同志婚姻法案,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已經陸續開放登記同志伴侶。

儘管同志婚姻尚未合法化,開放的台灣已經吸引到許多人相繼來台拜訪這個同志友善國家。以下將介紹十個台灣最受歡迎以及最重要的同志聚集地、活動和組織:

二二八和平公園 228 Peace Memorial Park

原名為台北新公園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是台北最著名且最具歷史意義的同志聚集地。台灣第一本同志小說《孽子》,以及之後的電影《局外人》皆以此為台北八零年代的背景設定。同時,這裡也以同志秘密集散地為名,每到傍晚總會有許多同志在附近漫遊或聚會。為紀念1947年二二八事件所帶來數以千計的傷亡以及後來的戒嚴,台北新公園重新開放並命名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然而,整修過後的公園,雖然少了一些隱密性,但對整體社會而言,卻像是敞開大門般,更加開放。

更多資訊: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28_Peace_Memorial_Park

Red House 紅樓

說到台北最有名的同志社區,那就一定要提西門町的紅樓。紅樓不僅是保存最完善的三級古蹟,也是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地點。定期會舉辦文化相關活動,也讓社區人士的創意得以相互交流。

此外,紅樓區也有超過25間不一樣的同志酒吧、商店及餐館。從卡拉OK、S&M到親密聚會場所,任君挑選。而大部分的酒吧也都有戶外區,很適合讓大家坐在那裡看人來人往的人群。

紅樓相關歷史資料:http://www.redhouse.org.tw/info_en.aspx

Gin Gin Books 晶晶書庫

深藏在寧靜住宅區──大安,晶晶書庫是華語區第一家同志書店。店裡頭不只販售同志相關書籍,也積極推廣台灣的同志權益。從一般的文學書籍、DVD影帶,到情趣用品都有販賣。和普通的店家不同,店後頭還有設置特別活動、展覽的展示區域。如果你有機會拜訪,除了看書之外,也別忘了繞到後頭看看是否有展覽或者其他活動。

晶晶書庫網站:http://www.ginginbooks.com/

女書店/女巫店 Fembooks/ Witch House女書店是台灣第一家女性主義的書店,由一群激進份子以及台灣第一個女權組織──婦女新知基金會的支持者,成立於1994年。現在不只販售,更開始出版多元類型的書籍,例如:自傳、女性主義研究、兩性、藝術、小說及詩集等等。除此之外,女書店也時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女性主義趨勢及理論」。而女書店也和女同志咖啡廳──女巫店有關聯。女巫店有類似獨立音樂、民俗音樂等等的展演活動,如果你喜歡比較放鬆的夜間活動,就到女書店選一兩本書,再去女巫店坐坐,也是項不錯的選擇!

書店:http://www.fembooks.com.tw/

咖啡廳:http://www.witchhouse.org/

FunkyFunky是台北營運最久且最受歡迎的同志夜店。這家地下夜店是以燈光閃爍的地板和舞池內的球燈,打造出70年代的舞廳為名。此外,裡頭也有很棒的DJ為大家播放音樂。如果你剛好想要到舞廳或者在周末來一點恰恰(看看人也行),Funky會是很好的地點。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nky-Club-229063240778/

TabooFunky以同志聞名,而Taboo則幾乎是以女同志聞名。這家地下夜店每個禮拜四都有現場演唱。另外,還有一個到半夜才會湧入人群的小舞池。只要花300到500元台幣,便能享受音樂,還能暢飲任何飲料。而音樂類型從一般夜店的歌到流行樂,甚至是EDM都有。

網站:http://www.taboo.com.tw/

桑拿及溫泉會館

由於早期對同志性向的壓抑以及面對偽裝成直男的壓力,蒸汽浴(或稱男性的SPA)早就成為同志們擺脫直男生活的庇護所。彩虹桑拿是最早成立的店家之一,也是目前台北最有名的同志桑拿之一。而裡頭設施包括佳骨肌浴缸、蒸氣室、影片觀賞室、暗房及私人休息室。其他桑拿像是北投的川湯,即便不是專門為同志社群而設立,仍然以同志友善為名。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Taiwan LGBT Pride

身為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國家,台北同時也擁有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而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在2003年時舉辦了第一場遊行。台灣的同志遊行在主題上,從早年的意識提倡,到近年的自我意識及社會正義,有著很大的轉變。通常會在10月或11月時於台北舉辦。今年,2016年的遊行則會辦在10月29日星期六。如果你在這個時間剛好也在台北,那就一起來參加這個改變台灣社會的活動吧!

更多資訊:http://twpride.org/twp/index.php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Queer Film Festival

2014年,第一場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於10月及11月時,在台北、台中、高雄展開。這場影展以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影展為目標,不只向台灣民眾放映世界各地的同志影片,也將台灣最好的同志影片展現給國際觀眾看。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在2014年時,放映了來自30個國家,一共60支影片;2015年時,擴大舉辦,期間不僅放映了100支影片,也涉及更多元的國家、文化、社會、政治等等與同志有關的議題。

除了影片放映,主辦單位也計畫相關活動,希望能藉此教育大眾並讓更多人參與同志文化、性別平權以及人權相關議題。其中活動包括舉辦電影製作人與談講座、電影工作坊,讓年輕的電影製作人相互交換經驗。此外,主辦單位甚至還會帶參加者走進偏鄉,走進那些時常扭曲同志議題的地方。

2016年的相關活動雖然尚未公布,但仍然可以上他們的網站(http://www.tiqff.com/about)或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qff)查詢更多資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Taiwan Tongzhi Hotline Association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成立於1998年,是台灣最老且最大的同志組織。它致力於性別平權,以及透過製造公眾對話、性別教育、電話諮詢、出版、人權提倡、家庭諮詢,幫助家人更了解同志社群,等等方式提供同志社群資源。它對同志的支持以及在提倡同志教育方面的努力都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也是台灣邁向同志平權的重要組織。

更多資訊:http://hotline.org.tw/book/15

(照片為台灣同志遊行,William Yang 所攝) 

 
History and culture are the frames that prescribe how we understand the world around us. Our co-hosts present in-depth interviews on how art, culture, history and politics intertwine throughout time and space to connect us. Find out about the cosmopolitan modern Taipei downtown in the 1920s, regional trade, the future of aboriginal culture and more.
The Ketagala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