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88 年 1 月到 2000 年 3 月間,這關鍵的十二年,都是由二十一世紀中一位優秀政治家,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出任中華民國總統大位。他讓台灣從一黨專政時代,走向多元民主,成為日後世界科技中心之一。不像南非的曼德拉以及緬甸的翁山蘇姬等二十世紀民主英雄,李登輝雖然為台灣付出許多,卻一直得不到他應有的歷史地位。為彌補這項錯誤,我認為這是全球各地台灣社群為李登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時機。

李登輝的民主改革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不僅沒有引發社會動亂,也沒有帶來任何流血衝突。成功避開阻礙,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下令釋放在兩蔣時代遭政治軟禁的人。此外,他還展開第一次修憲,慢慢鬆解國民黨與國家之間的緊密聯繫,一步一步促成台灣民主誕生。在沒有激起地方抗爭的情況下,成功將專制政權逐漸轉型為民主,的確值得擁有諾貝爾和平獎。

然而,除了表揚李登輝以外,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還會帶來幾項好處。第一,它將代表國際對台灣民主的認同,也是台灣自我認同的重要一環。第二,這將使全球各地的台灣社群有一個集會的理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它將提升台灣的能見度,增加國際對台灣獨立的認同。當國際媒體報導李登輝獲頒諾貝爾獎的原因時,他們也將會一併報導台灣的自我認同、威權時代的戒嚴制度、大部分人民對台灣獨立的渴望,以及政治變化、主權獨立和民主之間的關聯。

若李登輝能順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將會是台灣增強的時刻。即使是提名的動作,都將顯得重要。讓我們一起實現這個夢吧,全球各地的台灣人民!

 

(Feature photo by Caroline Chiohh)

 

 

Michael Turton is a longtime resident of Taiwan. He blogs about Taiwan politics and cycling at The View from Taiwan (http://michaelturton.blogspot.com).
Michael Tu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