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from the English original, by Yi-Chia Chen. Original “Taiwan’s Path to Marriage Equality” click here.

2016年10月24日,民進黨十位立委宣布連署提出《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除了要將民法 972 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決定」,「男女」改為「雙方」,也將修法納入如收養權等同志權益保障。

提案立委包括以尤美女為首的五名民進黨立委和一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加上三名時代力量委員,連署立委共 38 位。根據一在台同志倡議組織──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立法院 113 席立委中,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有 59 名,已高達 52.2%。社會民主黨也表態支持婚姻平權,其秘書長伍維婷相信,若同志收養權合法,不僅可以使社會多元聲音被聽見,同志社群也將因此擁有真正的生活自主權。

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是由基督教團體於 2013 年成立,長期推動反對同志權益運動,這次也沒有缺席,提出不滿。

儘管在台灣爭取婚姻平權的歷史上,總是會看見持正方意見的民進黨人士及反方的國民黨,故事卻沒有表面上的那樣簡單。在 2000 年到 2008 年間,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主政時期,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曾經試圖更改婚姻平權相關法規,卻遭當時的法務部拒絕,僅接受同志以其他非婚姻名義組織家庭。

(圖片為社民黨成員苗博雅參與同志遊行,為 William Yang 攝。)

2013 年至 2014 年間,民進黨立委也提過類似的民法修正法案。即使獲得媒體關注及同志團體的支持,仍因國民黨立委反對,而沒有順利通過。

2015 年起,台灣 23 個縣市中已經有 10 個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但這樣的註記制度,對同志伴侶來說,仍然不及法律所帶來的醫療照護等實質效力。

這次,同志婚姻合法化成功的機率似乎比前幾次都還高。如果真的通過法案,同志權益將獲得實質認可及保障,台灣也將成為第一個成功推動同志婚姻合法的東亞國家。總統蔡英文公開支持婚姻平權;最近一份調查也顯示,新提名的大法官中有超過半數支持婚姻平權;而立法院也第一次由民進黨擔任最大黨。此外,國民黨新進立委許毓仁和蔣萬安等人也加入支持。

婚姻平權觀念首先由西方發起,後成為普世價值。雖然今天的台灣社會仍充斥著儒家與父權思想,外國所帶來的影響卻也漸漸產生效應。在女權、性別平權及性傾向的意識抬頭下,台灣相繼有了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及第一位跨性別閣員唐鳳;或許台灣在此時此刻,更有機會通過婚姻平權。但有趣的是,其中反對婚姻平權法案的基督宗教團體,也是由西方所傳入。

同時擁有傳統價值與新觀念的台灣社會,也藏有其矛盾之處:即使台灣每年都會舉辦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大方談論自己的性傾向,對大部分人來說仍是一大挑戰。希望同志婚姻合法化後,可以改變這樣的社會現象,給在暗處的同志朋友走出來的勇氣。今年三月的麥當勞廣告已經先行開啟了討論風氣,而這項新法案更有望增強人們改變社會現狀的意志。

(圖片為2016年台北同志遊行,為William Yang攝。)

 

Sebra Yen is an M.A. Asian Studies graduate student at the Elliot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t 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He recently spent time in Taiwan on a fellowship for language study, work, and research on U.S.-Taiwan relations. Previously, he represented Taiwan internationally as a competitive figure skater.
Sebra 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