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from the English original, by Yi-Ling Lin. Original “Trump, Taiwan, and American Liberals,” click here.

這是一封美國自由社會運動者寫給同行的匿名信,討論近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一事。

從事社會運動的朋友你好:

美國大選過去了,大家都還好嗎?雖然大選結果出乎意料,一時間難以接受,但此刻我們更應該互相扶持打氣,我很感謝過去幾週以來你對 Black Lives Matter、捍衛美國民主以及達科他輸油管抗議的支持。

既然你和我對這些議題都很關心,我想跟你分享發生在台灣的事情,一件台灣媒體過去幾天以來都在討論的議題。我知道有一些人攻擊川普接了台灣總統電話,說這樣會激怒中國,雖然以這件事來抨擊總統當選人好像很正常,但我認為這通電話並不是媒體所想的那樣,在這裡,我想跟你分享一個不同的看法,讓我們從美國與台灣的實質關係來理解這件事的背景。

台灣人口雖然只有 2300 萬,但卻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去年排名第九,而美國是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所以可以說兩國有很緊密的貿易關係(舉例來說,你用的筆電不管是什麼牌子,很可能都是台灣公司製造的)。

台灣是一個民主非常成功的國家,台灣人民在一月選出了第一個女總統,可以說是一件歷史大事,她就是蔡英文,因為支持社會正義與經濟議題獲得廣大的支持,包含了青年、勞工還有中產階級,而最近台灣更準備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如同紐約時報報導的那樣,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不僅如此,台灣還有全民健保呢!

自從美國國會獲兩黨支持而通過台灣關係法後,就合法授權了兩國之間各種聯繫,美國到現在仍在台灣國防上提供不少幫助。

那些說中國會因此被激怒的媒體就漏掉這些事實和歷史脈絡,雖然卡特政府在1979年中斷與台灣的「正式」關係以取悅中國,美國現在仍與台灣保有相當堅固的貿易、文化等關係,兩國間定期有貿易與軍事交流,而美國在台北還有相當於大使館的辦事處(裡面的員工雖然是國務院的外交官員,但嚴格來說,我們並不被允許稱它是「大使館」)。

雖然美國「認知 (acknowledge)」到中國可以聲稱民主台灣是它的一部分,但美國政府絕對沒有「承認 (recognize)」這個聲稱的合法性,這兩個字彙在國際事務場域上是有差別的。

川普雖然是個很有問題的總統當選人,總說些傷害美國民主的話,但在這件事情上,他只是做了一個簡單又得體的動作:他與身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兼盟友的國家領導人通了一次電話。我覺得與好朋友多談談是好事,單純的談話並不代表有什麼重大政策的改變,而是有了對話的機會、讓彼此多認識。

在貿易、環境、安全合作議題上,有越來越多學者與專家(包含在中國、台灣與華盛頓工作,來自兩岸的人士)質疑為何美國要保持遙遠的台灣的代表性,只因卡特政府在37年前設下的法規來說服中國與美國並肩對抗蘇聯。

不要把這通電話與川普的真正問題,如利益衝突、對弱勢族群不友善以及「築牆」等混為一談,先不管這件事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川普他是這樣想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從雙方各自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

不論川普這通電話的意圖是什麼,我想這種支持民主小國的舉動是每個美國人都會認可的事,美國NATO的盟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人口數分別為130萬人、200萬人以及300萬人)的現況雖然比較緩和了,但它們在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必須忍受俄羅斯不斷的恐嚇,而台灣也面臨相同的狀況,台灣的人民就長期受到中國政治與軍事威脅

我相信沒有人會去幫助大國欺壓小國,但不幸的是在這件事情上,美國媒體沒有掌握全面的資訊,所以無意間就複製了威權中國政府常用的台詞,希望下次記者能多了解後再報導,不要把一個民主國家當作是反對川普的工具用,但這些還得靠像你這樣的朋友來傳達正確的事實,並持續做下去,才能確保將來新聞團體的報導會更加正確。

我非常的支持你,讓我們一起為人權而奮鬥、為改善氣候變遷行動奔走、持續關注川普政府的脫序行動、捍衛POC/LGBT/工人階級朋友的權利,還有追求各種社會正義,讓我們也為台灣朋友努力吧!

團結力量大

一起奮鬥的同伴 上

P.S. 我想你會喜歡蔡英文總統,她是一位有幽默感又知性的女性(她也喜歡貓咪) http://qz.com/596269/taiwans-new-president-is-a-female-academic-who-loves-cats-and-supports-gay-rights

(賓夕法尼亞大道 DCPS Walkout 照片出自 Lorie Shaull,Wikicommons,CC BY-SA 2.0)

A well informed citizenry is the foundation of our modern society. Every week, our news team brings you the most important stories on current affairs, diplomac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n Asia and around the globe. Not only can we be well informed, but better informed,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lives, our communities, and the common world.
The Debrief